close

  今天上午,《法制晚報》記者從中國人民大學宣傳部瞭解到,該校招生就業處處長蔡榮生因招生問題被調查。有消息稱,蔡榮生持假護照從深圳闖關,欲赴加拿大被截獲,其已交代借錢招生等問題涉案金額達數億元,校長前秘書胡娟被免職協助調查。(11月27日新華網)
  近日,來自高校的兩則消息引起社會廣泛關註,除了人大招生就業處長蔡榮生“出事”,還有廈門大學文學院院長馬爾地夫紀玉華艷照曝光,讓原本是一方凈土的大學校園蒙上一層深邃色彩。
  在一般人看來,大學是高等教育的學府,是提供教學和科研的地方,也是教書育人,培養各類人才的搖籃,學生們在這裡學習知識,追求夢想。雖然說高校官員的腐敗案例屬個例,但帶給校園的衝擊卻是長久的,給學校師生和社會網站優化造成的傷痛是難以在短期內愈合的。
  近年來,各地高校官員腐敗案件時有發生,高校出現的這些與教書育人格格不入的違法違紀現象,何以屢屢在文明景觀設計殿堂的大學校園上演,是什麼讓象牙塔不再清潔,如何守住高校校園這一方凈土?確實值得人們深思。
  首先,高校管理體制不健全是誘發腐敗的重要原因。過多的行政化管理方式,導致高校行政權力、學術權力高度集中,港式飲茶少數人權力過大,民主決策、民主程序形同虛設。加之受“學而優則仕”和嚴重的官本位思想影響,一些學者熱衷於做官,看重職務和權力,一旦手握大權,就會把權力運用到極致。
  其次,高校內部監督機制的缺失亦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由於監督管理機制不健全,內控制度不完善,權責不清,監察審計工作乏力等,對高校官員缺乏有力的監督與制衡,致使制度執行不到位,給高校腐敗分子造成了可乘之機。
  由此看來,要有效遏制高校腐敗現象的發生,必須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要求,加快推進高校改革,堅定不移地推行高校去除行政化色彩,建立健全高校法人治理結構,提高民主決策、科學決策的水平。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不斷完善選人用人工作機制,堅持以德才兼備標準選拔高校官員。
  同時,建立和完善有效的監督管理機制,通過加強高校反腐倡廉建設,增強高校工作的透明度,逐步建立起管理科學、制度規範、運行有效、監督有力的內部管理機制。只有這樣,才能讓高校成為名符其實的教學和科研的一方凈土。
  文/王傳合  (原標題:莫讓高校官員腐敗吞噬一方凈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itsrks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