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實驗計畫


[九十八學年度起高坡及羅浮國
小二校合校實施策略聯盟學校]
記得民國82年7月31日 離開羅浮國小過著有如周遊列國的教職歲月,於民國98年8月31日 將回到羅浮國小上班及上課,回首過去已過了十六個年頭!
記得民國八十二年在羅浮國小服務時,最主要的成就是為羅浮國小畫了校徽!當時學校設計製作運動服,鄭鳳珠校長希望有校徽可以繡在運動服上,將學校的泰雅精神傳給每一位學童,鼓勵我們泰雅族籍的老師們能夠集思廣意完成設計校徽的任務。由陳榮基主任、林一菊老師、張惠玲老師構思,並由本人將三人的構想繪圖設計成羅浮國小校徽,經由鄭鳳珠校長同意後定稿,從民國八十二年起羅浮國小有了運動服及校徽。
今年8月31日開學起,高坡國小及羅浮國小兩校合校至羅浮國小校區上班及上課!
九十八學年度實施二校策略聯盟『協同合作精進教學』課程實驗計畫。
九十八學年度張惠玲主任擔任高坡國小教導主任及二校策略聯盟輔導主任。
張惠玲主任於民國98年8月25日 發表部落格文章
--------------------------------------------------------------------
◎張惠玲主任美勞學、經歷
(一)學歷: 新竹師範專科學校普通科美勞組、新竹師範學院語文教育學系 。
(二)就學期間指導老師:吳蓮妹、盧長貴、蔡長盛、林麗真、呂燕卿、黃銘
祝及林田壽等老師。
(三)祖母中文名字:張彩娥。原住民泰雅族名字:雲的一種。祖母娘家住在接
近羅浮地區的高坡部落,惠玲主任遺傳了祖母漂亮的兔耳朵。
外婆中文名字:簡鳳嬌。外婆家住奎輝村嫁至長興村落,擅長泰雅傳統織布
文化。
(四)曾經榮獲師專時代院慶美展手工藝類貳等獎(利用進口籐材編織成美勞作
品)。
(五)民國八十年五月份指導本鄉介壽國小學童參加美術比賽成績榮獲優等
獎,如下所列:
1.台灣山地文化園區寫生比賽,題目:勇敢的武士,獲獎學生:潘建帆。
2.台灣山地文化園區寫生比賽,題目:與月光共舞,獲獎學生:張秀惠。
3.希臘舉辦世界兒童畫展,題目:交杯酒,獲獎學生:陳家玉。
(六)實施統整教學(服飾、場景配色及視覺藝術等設計)參加學生舞蹈比賽成
績優異。
(七)擔任教師、總務及教導主任期間運用美術專業知能設計具現代泰雅族特
色之校園環境及各種不同之泰雅圖籐、織紋於牆面、文件封面、邀請
卡、服裝、鄉土教材、數位化等方式呈現。
(八)設計及繪圖桃園縣復興鄉羅浮國民小學校徽。
http://163.30.110.180(羅浮國小網頁刊登校徽數位化)。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wyitsrks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福建 詔安 秀篆 特有節日"天穿節"
過完"元宵節"既意味著春節已過,人們又開始忙碌的生活. 可是在福建詔安山區毗鄰廣東饒平縣的客家小鎮'秀篆鎮'來說,正月二十這天可不是非同尋常的日子,就是一年一度的特有節日"天川節"有些地方稱為"天穿節"其意思是一樣的.有句客家俗語:"十五做事,天川料(玩)"意思就是:'十五元宵'這天節日也可以幹活,但是'二十天川'這一天大家都不下地幹活,不能擔尿桶,如果誰不懂規矩擔尿桶了,就是犯了「天條」.據說'天穿節'是紀念女媧氏補天的節日.神話中傳說女媧氏和她的兄長伏羲相婚而產生了人類.所以,她是人類的始祖。她曾煉五色石補天,並用黃土造人,才有今天的社會.那麼,補天的時間,不知根據何來,傳說是在正月二十日.人們為了紀念她,這一天就逐漸形成了一個節日「天穿節」.「二十天川」家家戶戶吃的素菜飯.比起'元宵'來還要隆重! 每年正月二十'天川'這個喜慶的日子裡,人們都會舉行一些傳統的活動來慶祝節日的到來. 如與廣東上饒一山之隔的'北坑村'年年的'天川節'都要宴請'安樂宮'的黃爺,擺桌子(行大禮).由每個房頭輪流做東,分中席-東一-西一,每席會排上幾十張的八仙桌,擺上精美的貢品:有用面捏的龜魚蝦等海類造型、用稻草結底香菇木耳紅棗的乾品貼面的十二生肖、用碟盤擺成的文字、用甜米糕蓋成的塔廟橋樑等神佛建築、還有豬羊、雞鵝鴨、海鮮類、農副產品、工藝產品等,其中中席最精美、最奢侈;最令人歎為觀之當是禮畢鳴炮了!當地有句俗話'要看熱不熱鬧,就得看鞭炮'可想而知每年'天川'都要打掉數十萬的鞭炮錢,鞭炮都是用幾米長的連成千米,通常都要響它個三四小時,還有更誇張的在後面,那就是'炮竹王'直徑一米多、6個人都不好抬,司儀官令他們抬到半山腰把'炮竹王'半埋在地上,只聽"砰!"的一聲巨響,地震山搖!這點就可看出客家人民的智慧"那麼大的'炮竹王'是如何製造而成?"簡直可以申請吉尼斯記錄!!到了中午會宴請親朋好友及來賓,臨走時主人還會叫你帶上特色的甜米糕、豬肉等!!這就是客家熱情的待客之道!! 還有其他村落則舉行"許願"活動.有請:河口塔觀音佛母、開元院五顯大帝、頂福宮黃老爺(代天巡狩)、德福宮七聖夫人保生大帝、步高樓關帝聖君等眾神舉行"游香"家家戶戶都在門口燒香鳴炮迎接眾神春遊.鑼鼓熏天有做潮劇、木偶戲、布袋戲、舞獅、放電影..... 到了夜裡,當然就是放煙花了.黑夜村落、土樓、廟宇、洋房高空煙花璀璨,放溢出了秀篆客家人民美好願望和幾百年來的不朽文化!

 

wyitsrks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難寫ㄚ....
前幾天打電話找馬老師
一直打不通.....
找他的緣由
是要請他來幫樂齡的老人
上一下關於老人的性課程
後來只好寫信給他
第二天收到他助理代轉的信件
原來他人跑到馬來西亞去了
要13日後才回來
人在國外雖然收到我信了
卻無法回我信
只好請他助理代為回我信
講到這個課程
是我97年度最麻辣的一個課程
還沒畢業前我已跟馬老師講好
要請他來給老人上課
不過我會擔任先開場的角色
之後才交由馬老師去講
一些媒體朋友聽到我要開口講"性"的話題感到無法置信~~
其實我是已婚者
講這話題應該還好
想想我們的馬老師
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貴族
卻曾經是某性協會的理事長呢
那我開口講"性"的話題應該不必如此大驚小怪吧~~
開課之前
我打算先發新聞稿與宣傳海報
但最近一直在思考~~
該從哪個點去切入此話題......
還真是有些挑戰哩~~
好難寫ㄚ........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wyitsrks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

    ~~宋.蘇東坡

 

wyitsrks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子沈迷網路 同房母猝死竟不知
更新日期:2010/06/16 12:01 / 民視新聞

基隆一位簡姓婦人,前天晚上在家裡昏倒,後腦撞到櫥櫃,躺在地上不省人事,她就讀國一的兒子,當時在同一房間,卻忙著上網玩遊戲,2小時後,兒子玩累了要上床睡覺,才發現媽媽嘴唇發黑叫不醒,趕緊上樓叫姑姑叫救護車,但送醫後,婦人已經死亡。

坐在電腦桌前,廖姓少年目不轉睛,忙著打電動,就是因為太沉迷網路遊戲,竟不知在同房間的媽媽已經昏迷死亡。

13日晚上,死者簡姓婦人在家昏倒,後腦撞到櫃子後不省人事暈倒在地上,在同個房間的兒子,沉迷在網路遊戲,完全沒發現媽媽暈倒了,2個小時後,發現不對勁,緊急送醫已經回天乏術。

簡姓婦人相當疼兒子,當天是兒子生日,還特地請人買披薩幫兒子過生日。太沉迷網路遊戲,沒能及時搶救,也讓兒子生日變成媽媽忌日,令人感慨。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wyitsrks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警察宿舍前的小庭院




小水溝裡養的魚….



花牆



 

wyitsrks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罹患『血癌』感謝朴醫 『救了我一命』
罹患『血癌』感謝朴醫 『救了我一命』

【朴醫訊】一般民眾對於公立醫院的印象都是什麼樣子呢?醫療儀器老舊不堪使用?還是服務態度不佳?創院於民國74年,至今已陪伴了朴子地區民眾走過24個年頭的署立朴子醫院,不但積極在穩定中持續求進步,更於97年獲得德國萊茵公司頒予服務禮儀認證的殊榮,乃是全亞洲第一家榮獲此項認證的醫療院所,徹底打破大眾對於公立醫院的標籤化迷思。

97年11月27日這天,東石鄉公所清潔隊隊員如同往年一般,定期地到朴子醫院做員工健康檢查,當時該院社服室工作人員發現,在體檢報告裡,其中有位陳姓隊員檢查結果異常,尤其以白血球指數異常偏高,指數高達44,000左右,細心的社服室林傳來主任得知後,立即主動打電話關心該名隊員,並積極連絡告知當事人家屬,建議應陪同該員到醫學中心再作進一步身體全身檢查;經醫師確診後證實是罹患『血癌』。經過一年治療控制後,陳姓隊員特地返回朴子醫院,親自登門道謝,對此救命之恩致上無限謝意,為朴子醫院的救人事蹟,再添上一樁佳話。

陳先生表示:當時我身體並沒有感到任何不適,也沒有發燒或是貧血的情況,還好當時林主任有主動打電話給我,告知檢查結果發現有異常,還建議我應該再到醫學中心作進一步身體全身檢查,後來經過醫師診斷,確定為罹患『血癌』,經過一年治療並靠著藥物控制之後,所幸病情已獲得穩定控制,沒有立即性生命危險,目前我已經提早退休在家修養;真的非常地感謝朴子醫院的林傳來主任,因為有他這樣服務周到的熱誠,視病猶親的態度,所以才救了我一命,對此真是感激不盡!

此外,朴醫林傳來主任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健康的定義,是生理、心理、社會三方面的健全狀態,如果只是要求在生理上符合無病狀態,實在不能稱為健康照護,這也是嘉義地區的長輩們,到目前為止仍喜歡跑到朴子醫院就醫的主要原因,因為他們在這裡可以獲得多方面的關懷與照顧。

該院不僅專注於善盡地區公立醫院的角色,還積極辦理社區健康營造的醫療保健工作,期許醫療與保健能夠相輔並行,近距離地走近鄉親,將醫療的觀念帶入人群中,落實『社區的好醫院‧厝邊的好醫生』理念。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wyitsrks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來我往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你來我往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一個人的快樂與否,經常和他或她對人的看法息息相關。   有人認為這世界上的人都不可信賴,只要碰到了利害關係,立刻原形畢露,人往往被自己最信任的人騙得最慘,因此不能輕易相信人。   所以人生在世,知己何處尋?   最純真的情誼經常是發生在青少年和學生時期,那時候生活單純,沒有多少的利害,經濟也不豐厚,身上最多也不過幾百塊錢,所以相處的時候,不會有陰險奸詐,或是害人的心思。  隨著年歲的漸長,由於財富與競爭,人與人之間的爾虞我詐時時都會遇到,於是在經驗的累積之下,人們無法再純真,必須變得機警、變得狡詐,即使仍然保有一顆赤子之心,卻不得不的也有了「防人之心」。   然而,有時候還是防不勝防。   最近有個實例,有個人娶了個漂亮的太太,結果生下的小孩卻是醜八怪;在太太坦承之下,他才知道原來太太的美麗臉蛋是經過美容的。這時候,小孩都生了,他又能怎樣呢?   若是連要和自己一生相隨的太太都這樣,那麼,還有誰可以相信呢?   但是,我們卻也不必因此而對人感到失望。   嘗試著去了解別人,以開悟自己,就可以走出這個關卡。   事實上,這世界沒有一個百分之百完美的人,每個人都有他或她的優點、缺點;有他或她的可信賴和不可信賴之處,所以我們對於我們周遭的人,要有知道如何相處的智慧。   對自私的人,要保持距離,以免經常被麻煩、被占便宜。   除非那個人很美或是很帥,你不怕被麻煩、被占便宜,甚至還希望被麻煩、被佔便宜,用吃虧來換吃豆腐,哈。   對於貪財的人,不要和他或她有金錢往來。   除非你是大財主郭台銘,可以為了女生,隨手花個一、二億元,一點都不會心痛,而且還很痛快。   對於唯恐天下不亂的人,不要「交心」,甚麼話都告訴他或她,不然你會被加油添醋,得罪了全天下,自己還不知道。   有能力的人未必有品德,有品德的人未必有能力,所以往來的情況要有區別,要能掌握分寸。   人是如此的不同,哈,和自己更是大不相同,因此我們要看開點,因為人性就是如此,不看開就會憤世嫉俗,看開就會豁然開朗。而人的快樂與否,就在這一個小點滴上。   請傳給您希望分享的人。◇

 

wyitsrks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期照護擬全民納保 預估100年實施
長期照護方案有譜!國內規劃推動長期照護計畫,專案小組初步規劃,傾向以「全民納保」制度辦理,由健保局辦理行政業務,所繳納的保費,估計為每人每月月薪的百分之一,學者預計6月完成初步規劃,今年底前送立法院審議,如果推動順利,預估最快民國一百年會開辦實施。
(徐韻翔報導)
台灣人口老化快速,據統計,國人高齡化速度已經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為了減少需要長期照顧者對家庭造成的沈重負擔,政府推動長期照護計畫,行政院要求包含經建會、內政部、衛生署等部會,年底前要提出長期照顧具體方案,專家小組規劃長照計畫雛形,含擴長照保險及社會福利等相關制度,目前學者意見傾向以保險制度、全民納保的方式辦理,估計每人每個保費約為月薪的1%,如果順利,預估民國一百年會上路實施。
參與長照體制規劃的前衛生署副署長楊志良表示,台灣65歲以上人口預計10年後會達22%,顯示長期照顧保險已迫在眉梢,長照不只針對老人,脊髓損傷、遲緩兒也都適用,初具雛形以全民保險方式獨立辦理長照保險,保費則計畫比照健保、全民納保,計畫委託健保局一起辦理收費。『也是會比照健保一樣,所以低收入戶給它全額補助、減免,對一般民眾來講,就是差不多等於是健保的6分之1或7分之1,大概就是投保薪資的1%左右,這樣的話,就可以讓全民來因應快速老化的社會。』
不過,衛生署表示,保費計算基礎等相關細節,還在草擬階段,目前也規劃20歲以上、40歲以上納保及繳費等其他方案,一切都尚未定論,楊志良指出,長照保險預計6月就能完成初步規劃,希望12月衛生署就能擬成法案送交立法院。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處長黃美娜表示,目前衛生署已經成立籌備小組,等到經建會定案,跨部會討論確認後,衛生署會積極參與後半段的執行部份。
長照計畫擬後年上路 朝全民納保、保費約薪水1%規劃
行政院積極推動長期照顧計畫,並委託學者規劃方案。目前學者意見多傾
向以全民保險制度辦理,由健保局辦理行政業務,保費約為投保薪資的
1%,低收入戶則予以補助或減免。預計學者將在6月完成初步規劃,12月送
立法院審議,最快後年就會開徵。
鑑於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加劇,老人照顧恐怕會造成家庭的沈重負擔。行政
院要求包含經建會、內政部、衛生署等部會,年底前要提出長期照顧具體
方案,並委託學者規劃長照計畫,包括長照保險及社會福利制度。目前學
者傾向以保險制度、全民納保的方式辦理,最快2011年就會開徵。
參與長照體制規劃的亞洲大學副校長楊志良表示,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已
經超過10%,預計10年後就會達到22%,人口老化速度超過日本、排名全球
第一,顯示長期照顧保險已迫在眉睫。楊志良說,長照不只針對老人而
已,包括脊髓損傷、遲緩兒也都適用。初期規劃以全民保險方式獨立辦理
長照保險,保費則計畫比照健保、全民納保,行政院可以委託健保局一起
辦理收費。楊志良說:『也是會比照健保一樣,所以低收入戶給它全額補
助、減免,對一般民眾來講,就是差不多等於是健保的1/6或1/7,大概就
是投保薪資的1%左右。這樣的話,就可以讓全民來因應快速老化的社
會。』
不過,衛生署表示,針對保費計算基礎等,學者都還在草擬階段,目前也
有規劃20歲以上、40歲以上納保及繳費等其他方案,一切都還未論定。
至於哪些人可以得到長照給付?楊志良說,通常以「ADL生活自主能力」考
量,包括是否可以自己洗澡、穿衣、吃飯、上廁所等,如果超過2、3項以
上,就由長照保險照顧;情況輕微的話,則由居家或幾小時社區照顧,嚴
重者將由機構專門照顧。楊志良指出,長照保險預計6月就能完成初步規
劃,希望衛生署在12月就能擬成法案,送交立法院。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wyitsrks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回憶當年~初任消防員的「新工消防分隊」
昨天清明節
北上湖口掃墓
慎終追遠~~ 祭拜完祖先後
返途上高速公路前
順道前往
初任消防員的分隊
新竹縣消防局「新工消防分隊」
八十年底
帶著行囊前往新竹縣報到
到了警察局消防隊後
十位同學按成績填寫單位
新竹縣~~~狂人只有湖口比較親~有感情
原因無他
祖墳墓園就在湖口
很幸運
同學縱然填了湖口消防小隊
我在他之後填了「新工小隊」
都屬竹北分局轄內湖口鄉
離新竹工業區交流道才不到三分鐘車程
(當年新工小隊的廳舍,三部消防車,一位小隊長、加狂人五個隊員,後面黃色建物有水塔就是勤務宿舍)
報到後
想說~~
想要調回南部故鄉「可能」難上加難
跟父、母、妻子討論過後
同意
如果有適合的房子就在當地購屋吧~~~
還前去當時的副隊長那兒
請示
在新竹縣服務會不會不定時調動單位
副隊長說~~原則上不會
讓當時的我放心了下來
於是開始積極的在新工小隊附近找房子呢??
當時的副隊長~~~
就是目前新竹市消防局的廖局長
(三年前新工分隊有新的廳舍了~~~很現代化,就在舊廳舍旁邊)
更幸運的是
到職不到一個半月
小隊後面的竹北分局勤務宿舍有位警備隊學長調回南部
到小隊問我~~
要不要接手他的勤務宿舍
天~啊~~~
菜鳥就有宿舍可以接手
馬上答應
很快的
我有宿舍可以住
公寓三房二廳
把妻子二個小孩一起接上來住
父母每一個月也會上來小住個幾天
而我每一個月績休三五天就回南部
(左邊是小隊的廳舍,右邊就是勤務宿舍,狂人一家就住在四樓,宿舍離小隊只有短短不到四公尺?~~~)
就這樣一家四口就住在勤務宿舍
妻女在這地方一起生活了一年二個月
而我~~
除了值宿勤務睡在小隊外
其他時間都回勤務宿舍睡覺
為了這樣
還把小隊的警鈴線再拉到四樓宿舍
如有火警
同一時間下樓~~出勤
因為當時的小隊沒有救護車
所以~~~夜間除了火警勤務外~~大都沒有什麼事
一年過後
八十二年初警務處統調作業開始
在這之前的規定
一定要服務滿二年才有統調資格
而我們這一期開始縮短一年就有資格了
於是
狂人當然報名參加統調作業
心想~~~
有報名就有機會啊~~試試也無仿
那知~~~
在三月底接到人事室承辦人的電話
統調准了~~~四月一日打包回鄉
無預警的消息
好高興啊~~~
我們這一期的同學分發新竹縣有十人
那一年有八個人參加統調作業
全都准了?~~~~~
其中二位
一位就住在關西~~不用請調
另一位
那一年在新豐小隊服務認識了現在的老婆大人
就在新豐定下來了
離職前去跟副隊長道別
副隊長還拍拍我的肩
笑著說~~不是要買房子定住在新竹縣嗎??
哈哈~~~
更感謝當年的隊長
隊長曾經當面跟我說
我又不能裁定
你有資格我就轉報啊~~~~
當年的隊長~~~吳隊長就是目前中市的吳局長
回想數十年前初任消防路
真的遇上了不少貴人
謝謝廖局長、吳局長當年的指導~照顧~關心~~~~

 

wyitsrks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