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期的沉香專欄中,專家為香友們介紹了品香活動的註意事項和價值意義。那麼沉香為何會被很多品香大師視為最適合品香活動的“香中之王”?通過品鑒沉香,香友們能夠得到怎樣的感受,又該如何區分不同品質沉香的香味與異味?本期的沉香專欄再次邀請到廣東省沉香協會的專家,就這些問題作出解答。
  本版撰文:袁丁
  編輯統籌:李勁
  靜心凝神方能感受香中美妙
  專家介紹說,沉香之所以在品香活動中廣受歡迎,成為必備的主香材,首先是因為沉香本身是一種極具保健價值的天然香料。
  在中國,沉香自古就作為一種珍貴藥材而受到重視,其藥性為辛、苦、溫。中醫稱其可“歸脾、肺經”,具有補氣、暖精、活絡經脈、上通下行的藥效。
  在中國古代的醫書中,有關沉香入藥的記載比比皆是。《本草綱目》中記載:“(沉香)治上熱下寒,氣逆喘息,大腸虛閉,小便氣淋,男子精冷。”另有《海藥本草》中記載:“主心腹痛、霍亂、中惡、清神、並宜酒煮服之;諸瘡腫宜入膏用。”
  因沉香藥性溫而不烈,具有保健作用,所以品鑒沉香,便有了調養身體的療效,這也正契合了“品香四德”中的“調和身心”之意。
  其次,沉香是品香交流的獨特載體。專家表示,沉香作為香料,最為特別之處在於其香味的特殊性。沉香香型多種多樣,不同的產區、不同的生成方式、不同的形成時間會令沉香散髮出諸多不同的香味,且這些香味大多都有著令人愉悅的品香感受。
  沉香這種多樣的香味構成增添了沉香的神秘感,這種神秘感會帶給不同的品香個體以不同的香味感受,從而在品香時帶來多種多樣的樂趣,香友們通過分享對同一款香的不同體會達到相互交流、求同存異直至抒發情感、表達志向的目的。
  此外,沉香還具有凝神靜心的作用。沉香多樣的香味需要人靜下心來細細品味的特點使得它在安靜人心時有著顯著的效果。另外,它沉穩、清幽的香氣極具安神的效果。熟悉它味道的人一聞到這種氣味,便有一種平和的感覺,因此沉香也可以被用來使人安睡。在品香過程中,通過品味沉香能使人消除浮躁的心情,更容易令人達到品香“凈心契道”的境界。
  “正所謂花有花語,香亦有香語。然而沉香與諸香不同,很難給它一個恰當的形象。”專家說,“有時候,沉香像一個威武王者,它的香味有一種捨我其誰的霸氣;有時候,它像仁慈的老者,用它的溫和和淡雅給予你安心。但無論何時,品味沉香時都需要品香者靜心凝神,如此才能深切感受到沉香香味中的美妙世界。”專家認為,在品香時,沉香的“沉”指的不再是“入水可沉”,而是內心的沉靜和沉穩。正是這種特質,讓沉香具有了“香中之王”的美譽。
  “甜乳果花”多層次的香味感受
  專家介紹說,在品香活動中,沉香讓人感受到的香氣主要分為“甜味、乳香味、清涼味、果仁味、花香味、辛麻感”等多種層次,香友們可由此區分其香材的優劣。
  既然被稱為“蜜香”,沉香的甜味自然首當其衝,甜味可謂沉香最重要的感官享受。不同的沉香所具有的甜味也有所不同:甜味偏清者會在散髮甜味的同時產生一種清幽之感,如果細細去感受香氣的走向,會感到香流從鼻腔進入後幽幽直上,有種甜感衝上頭頂直達百匯的感覺,令人聞後立刻有精神為之一振的愉悅感受;甜味偏濁者則更具蜜感,令人感受到香味沉穩踏實,甜感醇厚,入鼻後香流並不上行,轉而凝聚於鼻腔後部,具有令人口中生津,心神寧靜的作用。
  專家強調,一般而言,國內出產的莞香、海南沉香甜味較清,尤其是產自東莞、深圳、香港一帶的莞香;越南香甜味較濁,尤其是產自越南芽莊一帶的,蜜感甚足。但清、濁並無好壞之分,純憑個人愛好。
  與甜味相伴,好沉香一般具有不同程度的乳香味。乳香味也稱沉香的“奶味”,是一種柔和濃郁的油脂香氣。一般而言,產自印尼的沉香奶味較濁,偏向於乳味和脂香,比較濃郁厚重;而國內沉香和越南沉香奶味相對較淡,且奶味中常帶有熟堅果的醇香。
  沉香還會帶有清涼味,這種涼味一般伴隨甜味一起發揮,類似薄荷散髮出的清涼香氣。細細品味,會感受到香氣進入鼻腔後在舌根部,喉上部等位置產生絲絲清新的涼意,令人有通鼻醒神之感。甜、涼兩味相互交融,涼味隱於甜味之後,清幽舒爽,淡淡體現,給人以品香的愉悅感。
  一般好香,尤其是國內莞香和越南沉香,在品香的尾香期會表現出濃郁的果仁氣味,這種香氣凝聚在鼻中久而不散,令人有食欲大振的感覺。一般沉香不上爐加熱很難聞到其果仁味,但也有例外者,如惠安東區所產之奇楠在常溫下也可聞到果仁味,其中隱隱帶有藥味,所以也稱為“人參味”。
  沉香的花香味,則是一種融合了沉香的“涼味”和“甜味”的氣味,因香氣像花朵散髮出的清新香味而得名,有時又類似於青草香氣。產自我國東莞、香港地區的莞香多有這種獨特香味。
  除了上述幾種氣味外,在品質較高的沉香或者奇楠中,沉香的香氣還會具備一種辛麻感。辛麻感嚴格來說並不是一種嗅覺感受,它更接近觸覺感受。咀嚼好沉香時口腔會有一種麻辣的感覺不斷擴散,奇楠更甚。好沉香尤其是奇楠在加熱後會散髮出一種帶有絲絲辛麻感的特殊氣味,這種氣味往往被香友們稱為“奇韻”。這種辛麻感也是辨別好沉香和奇楠的重要標誌。
  奇楠無需燃燒即帶明顯甜香味
  說到奇楠,許多香友均有耳聞,但真正有機緣體驗到奇楠之香的人,畢竟不多。比之普通沉香,奇楠的香味究竟有何特殊之處呢?
  專家介紹說,奇楠是公認的香中極品,也是最高級別的沉香。對於奇楠的形成機理,並沒有一種特別權威的說法。一般認為,奇楠是由普通沉香淬化而來,即一塊沉香經過時間、環境、傷口等多重因素的綜合作用,在各種機緣下不斷地變化,不斷地提煉自身,最終達到一種特殊形態。
  在同等沉水的情況下,奇楠的油脂比例遠大於普通沉香,氣味奇特且變化無窮。奇楠與一般沉香的區別是前者具備入口香、麻、涼、辛、粘的感覺,無須燃燒,它本身就有明顯的甜香味。油脂是從裡向外生成,一般外皮色淺,內部色深。整個香體呈“柔絲”狀,即用指甲去刻畫,是柔軟、膩手的,像一絲一絲粘合在一起。
  專家表示,奇楠在常溫下通常也會散髮出清涼香甜的氣息,香中略帶甜味,清醇醉人。錶面乾澀且有風化或氧化現象,斷面油脂豐富。奇楠在加熱後散髮出的初香、本香、尾香味道完全不同,變化豐富。相比較同等含油量的普通沉香,奇楠質地柔軟,下刀捲粘刃咀嚼後會粘牙,感覺類似年糕,入口即化,無殘留剩餘。而普通沉香咀嚼後儘是木渣,味道辛辣,口腔發麻,但回甘生津非常持久而強烈。食後頭頂發麻,深呼吸後神清氣爽,經脈盡通。與其他種類的沉香相比,奇楠的特點十分顯著。
  部分沉香燃燒後也會有異味
  除了令人舒適的香味外,某些產地的沉香以及部分品質不高的沉香,在燃燒後會產生一些異味。因此專家提醒說,香友們在舉行品香活動時要仔細辨別香材,避免選擇不合適的沉香,讓異味影響到品香活動的順利進行。
  據介紹,部分沉香燃燒後產生的異味主要有酸味、腥臭味、霉味和生涼味等數種。
  其中,酸味與沉香的甜味相對,有些沉香燃燒後會帶有一些酸澀的香味,這種酸澀的香味多來自加熱後的星洲系沉香,因此星洲系沉香也有適宜生聞而不適宜上爐的說法。例如,馬來西亞沉香在燃燒時一般會散髮出酸澀味。
  相對於乳香味而言,有些沉香聞起來有腥臭味。由於沉香是油脂發香,星洲系沉香的油脂香味更具動物性香氣,因此有些星洲系沉香在一定的形成條件下會帶有類似於動物糞便的腥臭味,此類沉香尤以產自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巴布亞沉香為代表。
  有些熟香在燃燒後會產生一些霉味,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熟香沒有清理乾凈,或採完的香含水量太高,油脂含量太低,保存不善所致。許多熟香由於所處環境的問題,內部所含雜質太多,也是產生霉味的主要原因。
  此外,一些品質不高的沉香,則具有一種生涼味,其涼氣較濃,初聞便非常明顯,且不隨甜味而走,甚至掩蓋甜味,聞之不僅不會有醒神之感,猛吸一下,大腦反而會有發暈的感覺。生涼味除了香料本身的原因外,有時也因為生香年頭太短,或者香料中含水分過多導致。生涼味往往伴隨著澀味。
  專家提醒說,一些接觸沉香不久的香友,往往無法分辨出生涼味和清涼味,常有賣家拿次品沉香的生涼味來冒充上品沉香的清涼味。香友們在品香時要註意,只有令人愉悅的涼感才是好沉香的味道,而聞之發暈的涼味,則不是好沉香應有的味道。
  同屬名品香 味道各不同
  如同酒、茶一樣,不同產地的沉香,品質香氣各有差異。經驗豐富的香友,可以通過品香來分辨出不同產區的沉香。廣東省沉香協會的專家介紹了幾種國內外上品沉香的香味特點,供香友們今後在品香活動中作為參考。
  莞香:莞香原本是指東莞附近所產沉香,現在多指產自廣東省的沉香。莞香最大的特點就是有清甜味,特別是燃燒之後,香氣甜蜜清幽、芬芳宜人。莞香在上爐熏香後會散髮出濃郁的果仁香味,且發香時間也很長。作為沉香中的極品,莞香奇楠熏燒後,初香辛、麻、涼,本香甜涼清幽,尾香轉為濃郁的果仁香氣。
  海南沉香:最富盛名的產區為海南五指山地區,其中又以尖峰嶺和霸王嶺所產沉香最為出眾。也許是因為氣候更為潮熱的原因,海南沉香的香味雖然與莞香類似,但更具備濃烈、霸氣的辛辣之感,形成自己的獨特風格。在歷史上,海南沉香也屬於莞香系列。
  越南芽莊沉香:主要特點就是擁有極強的甘甜韻味,這種甘甜的香味是不能和任何香品比對的,不是玫瑰不是茉莉也不是檀木。那種甘甜的香韻猶如剛剛切開的水果,可以聞見瓜瓤散髮的宜人芳香,很清新很舒心。芽莊沉不僅僅帶有瓜蜜甘甜還有一絲絲的涼意。點燃芽莊沉就有一種清爽的涼意,令你鼻尖瞬間感觸,不是薄荷也不是檸檬。那種涼意直至咽喉,使人清新舒暢。芽莊沉香的香味變化應該是先涼、澀,中甘甜,後淡雅飄逸。芽莊沉是沉香之極品用香。
  越南富森紅土沉香:越南富森是紅土沉香的著名產區。紅土沉味甘悠遠,濃重,比起芽莊沒有那種涼意的感覺,但是香味中的甘醇是極具爆發力的。這種甘甜的香味與芽莊有些許差異,不是那種蜜甜香韻,而是比較濃厚的甘醇奶,沁人心脾。富森紅土尤其可以表現出這種獨特的甘韻。紅土沉香的香味變化應該是先苦澀、泛酸,中間持久的甘甜濃重香韻,後味持久端莊留香深遠。是香道的用香。
  越南惠安水沉香:越南惠安產區的沉香有紅土也有水沉,其紅土的香韻沒有富森來得甘甜透徹,但是其水沉香的味道很有代表性。惠安水沉香韻帶著苦澀的涼意,有點像藥草散髮出來的味道,但是很有品頭。其甘甜味沒有紅土來的猛烈但是很是清新,甜甜的讓人心生愛意。惠安水沉香是意猶未盡的極品沉。
  印尼加里曼丹沉香:這是比較濃重的一種沉香,物產稀少,價格昂貴。其香味濃重層次變化極大,是沉香中香味變化最大的一款先甘,帶著惠安的甘甜,這種甘甜香韻會撲鼻而來,令你聞之一振的感覺,其次就是印尼沉香特有的悠遠深沉,其中土沉的香味更加明顯,略帶土辛味。後味猛烈持久,有濃厚的香草氣息,非常耐人回味,加里曼丹是極品用香的典範。
  印尼安汶水沉香:最大的特點就是香味中帶著印尼水沉香那種特有的沼澤地水草的香韻清新高雅。聞之舒暢,非常適合瑜伽靜心時使用。安汶產區的部分極品沉香還帶有稀有的龍涎香的香味,這種極品安汶比較少見,香味獨特非常濃重,後味留香持久深遠,富有韻味,渲染力極強。是香道的高雅用香。
  寮國沉香:不帶土腥味,不帶水草味,也沒有那種甘甜香韻,寮國沉香更多的是一種濃厚的端莊的穩重的沉香味,寮國沉富有古韻色彩的味道被大眾所接受,點燃一支寮國沉香,猶如身處遙遠的異國,那種藍天白雲,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很有藏地的風韻,淡淡的藥草香味很純正的沉香味交織並存,留香委婉綿長,很有畫意。
  ■人物專訪
  香彬:以傳承沉香文化為己任
  香彬,出生於素有“中國沉香之鄉”之稱的電白,東莞市傳祺沉香研發有限公司創始人,廣東省沉香協會副會長。於2012年開始創立“正香堂”品牌,自幼喜研釋儒道文化,對沉香頗有研究,近日,筆者就傳承沉香文化這個話題對其進行了訪談。
  問:您是如何進入這個沉香業的?
  答:香,是沉香的香,也是我的姓氏,註定我一生與香結緣。我出生於素有“中國沉香之鄉”之稱的電白,自幼喜研釋儒道文化,十多年前結識中國沉香大王、沉香收藏家汪慶先生,受汪先生痴迷沉香的影響,開始鑽研沉香相關文化和沉香相關產品。
  問:你的公司定位是集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全力打造、推廣“天然,健康,養生”之茶品、香品,定位和經營跟別的公司有何不同,最大優勢是什麼?
  答:傳祺,本意就是傳承御品精髓,祺福養生之道。公司是以傳承沉香文化為己任,展示和提升沉香文化產品為發展目標,在公司發展壯大的4年裡,我司憑藉著最好的產品呈現在大眾面前。我們擁有最專業的研發團隊和市場銷售精英,為客戶提供最為“天然,健康”的茶品、香品,堅持品牌化經營,並註重於沉香產品的開發和創新。2014年,是我公司發展新的一年,希望通過“正香堂”品牌化、直營化、加盟連鎖化,推動沉香亊業的發展。我們的優勢在於產品敢於構思、不斷創新,以精美、時尚的寓意內涵呈現。
  問:投身於沉香事業過程中收穫最大的是什麼?最大的困擾呢?
  答:最近幾年沉香市場非常受寵,眾多沉香產品也炒得火熱,也有很多關於“香”的代名詞出來了,如:香帥、香少、香痴、香主、香二代、香能量等,還有我們崇拜的“香神” 也誕生了。這也說明瞭大家對沉香的熱愛和追捧。當我投身到沉香行業中最令我欣慰的是,所有懂香、識香、愛香的人士都有一股正能量。
  問:作為協會的副會長,您對協會未來的發展,有何建言?在服務會員企業方面,您覺得協會最重要的工作是什麼?
  答:伴隨著社會經濟文化的繁榮、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香道文化和沉香相關的產品也不斷地創新,並日益風靡,但也有很多劣質沉香產品在市場上魚目混珠。這兩年通過廣東省沉香協會在各個領域的規範、把關,和愛香人士的自律,沉香產業呈現出了美好的前景。未來幾年,作為帶頭兵的廣東省沉香協會將會承擔更多更好的工作,作為協會的成員更要發揮團隊精神,為沉香行業健康發展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問:對於整個沉香行業的發展,您覺得未來的走勢如何?如何引導沉香行業更好地發展?
  答:文化產業,只有不斷創新,才有生命力,沉香產業也不例外。我相信廣東省沉香協會在劉海燕會長的帶領下,發揚協會成員的團結向心力和抱團發展的精神,共同努力,整合資源,定能樹立正面良好的品牌形象,增強協會的凝聚力。沉香文化和其延伸的沉香產業也必將華麗綻放。
  《沉香周刊》由南方日報社與廣東省沉香協會主辦
  總指揮:張東明 王更輝 劉東曉 總策劃:王垂林 劉海燕
  總統籌:郎國華 陳志
  譚仕龍 張翼飛
  執行:袁丁 陳麗芳 裴敏慧
  鬱石 劉艷輝 陳明環
  鐘浩明 王瑜 潘航  (原標題:甜涼伴辛麻 香中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itsrks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