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9日電 據外媒9日報道,波斯灣小國卡塔爾是美國的親密盟友,美國在那裡設有中東最大的美軍基地,可是卡塔爾明裡暗裡向極端組織伸出援手,令中東內外的盟友感到不滿,各國同它的關係開始疏遠。
  《紐約時報》報道,卡塔爾多年來給中東的伊斯蘭教極端組織提供庇護、外交調解、財務援助甚至是武器裝備。根據一段2012年拍攝、目前仍在網上流傳的視頻,科威特酋長奧吉米到訪卡塔爾首都多哈時,在一個大會堂公然舉行募款會,為“伊斯蘭教聖戰組織”籌款。奧吉米呼籲觀眾席上的卡塔爾富人,“把你們的錢交給那些會花在‘聖戰’上而不是人道援助上的人。”
  美國已確認奧吉米和至少另外六人,是基地組織在敘利亞的分支“勝利陣線”(Al Nusra Front)的募款人。他們經常在多哈的公共伊斯蘭教堂演說募款,甚至偶爾還上半島電視臺發出捐款呼籲,這些行為都受到了卡塔爾政府的默許。
  卡塔爾政府本身也提供某種形式的援助給阿富汗塔利班、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敘利亞叛軍、利比亞民兵以及遍佈該區域的穆斯林兄弟會成員。
  卡塔爾也被華盛頓部分人士指“出手援助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興風作浪的‘伊斯蘭國’組織,但西方官員、阿拉伯外交官和獨立分析員認為這沒有事實根據。英國皇家聯合軍種研究院駐多哈研究員斯蒂芬斯說:“卡塔爾介入敘利亞糾紛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但說卡塔爾在幕後支持‘伊國’組織,這純屬虛誇言辭。”
  卡塔爾政府對資助基地組織相關組織購買武器的私人募款活動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卻沒有公然直接對這些組織提供金援或武器。有時候在西方施壓下,卡塔爾甚至會取締一些明目張膽為極端組織籌款的活動。
  其他波斯灣國家如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埃及和以色列試圖把卡塔爾描繪成“恐怖分子的教父”。以色列駐聯合國代表羅索爾最近在《紐約時報》一篇評論文章中稱多哈為“恐怖分子的地中海俱樂部(Club Med)”。據報道,阿聯酋政府聘請的一家美國顧問公司曾頻密接觸過一些記者,而這些記者後來撰文批評卡塔爾為恐怖組織籌集資金。
  《紐約時報》指出,波斯灣國家連番把矛頭指向卡塔爾,與這些國家和卡塔爾在埃及、加沙、利比亞所支持的敵對勢力陷入權力鬥爭脫不了關係。
  在埃及問題上,卡塔爾支持的是穆兄會政客領導的前政府,其他波斯灣君主國領導層則敵視穆兄會,認為這股勢力會削弱它們的執政權,因此支持埃及軍方在去年中推翻穆兄會政府。埃及穆兄會政府倒台後,卡塔爾為穆兄會人員提供避難所。
  中東研究院學者塞倫表示:“它們(波斯灣國家)是因為埃及而不是敘利亞問題而嚴重失合。”塞倫說,沙特、阿聯酋和其他波斯灣國家現在“正向卡塔爾施壓”。
  自卡塔爾收留穆兄會成員之後,沙特和阿聯酋召回了駐卡塔爾大使;曾一度稱卡塔爾為其唯一波斯灣邦交國的以色列則似乎有意借卡塔爾與鄰國之間出現間隙,迫使卡塔爾撤回對哈馬斯的支援。
  對於各方的指責,卡塔爾回應說,它反對所有“極端組織”,包括“伊國”組織。卡塔爾外長阿提亞最近發表聲明說:“我們排斥極端組織的觀點、暴力手段和野心。”  (原標題:卡塔爾被指資助中東極端組織 引內外盟友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itsrks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