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9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出席中國—東盟(10+1)外長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就一些國家提出的所謂“南海問題倡議”發表看法。
  王毅表示,中國捍衛自身主權和海洋權益的立場堅定不移,不可撼動。中國堅持通過友好協商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有關爭議。作為負責任大國,中方願繼續保持剋制,但對於無理挑釁行為,中方必將做出清晰、堅定的回應。我們相信,中國與東盟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共同維護好南海的和平與穩定。
  王毅表示,中方願意傾聽各方對南海問題提出的善意倡議,但這些倡議應當是客觀、公正和建設性的,而不是製造新的麻煩和分歧,甚至另有所圖。如果有關倡議是為了防止局勢進一步複雜化、擴大化,則沒有必要,因為這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已有明確規定。如果有關倡議是為了另起爐竈,另搞一套,那麼勢必會幹擾《宣言》的落實和《南海各方行為準則》的磋商,損害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共同利益。如果有關倡議是要搞雙重標準,那更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可能被接受的。
  表態
  中方贊成並倡導以“雙軌思路”處理南海問題
  王毅在出席中國—東盟(10+1)外長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方贊成並倡導以“雙軌思路”處理南海問題。
  王毅表示,南海局勢總體是穩定的,南海航行自由也沒有發生任何問題。中國東盟關係更是保持著良好發展勢頭。我們不贊成有人渲染甚至炒作所謂南海緊張,並呼籲警惕其背後的意圖。
  中國和東盟已經找到了南海問題的解決之道。中方贊成並倡導“雙軌思路”。即有關爭議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談判尋求和平解決,而南海的和平與穩定則由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維護。
  王毅說,中方之所以倡導“雙軌思路”,一方面是因為,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協商談判解決爭議是最為有效和可行的方式,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也是DOC中最重要的規定之一;另一方面,南海的和平穩定涉及包括中國和東盟各國在內所有南海沿岸國的切身利益,我們雙方有責任也有義務共同加以維護。多年來的事實證明,只要堅持“雙軌思路”,兩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我們完全可以既有效管控和妥善處理具體爭議,同時又能保持本地區和平穩定與合作的大局。
  王毅會見越副總理: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主權
  8月8日,外交部長王毅在緬甸首都內比都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會見了越南副總理兼外長範平明。王毅表示,對於兩國關係面臨的暫時困難,雙方要切實落實兩國高層共識,始終著眼中越關係大局,堅持通過雙邊溝通,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使兩國關係早日重回正軌。
  王毅全面闡述了中方在海上問題的原則立場,表示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越方應妥善做好打砸搶燒事件的善後工作,為雙邊關係改善創造條件。
  本組文/本報記者岳菲菲  (原標題:中方對無理挑釁行為必堅定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itsrks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