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境貧寒的趙某靠人資助讀完大學後,在河北某縣文化館任普通職員,卻謊稱在中央國家機關工作,認識中央機關領導,以“辦事”為名8年內詐騙資助他讀書的好心人1000餘萬元隨身碟。據悉,趙某因涉嫌詐騙罪已被刑事拘留。(8月5日新華網)
  很多網友看了這個新聞,在跟帖里都提到了《農夫與蛇》的故事。也確實,包先生資助你趙某考上大學,學完學業,找到工作,你趙某不知恩圖報也就罷了,還反咬一口,詐騙包先生錢財千萬,這不是現代版的“外接式硬碟農夫與蛇”是什麼?
  不過,我們只要仔細閱讀新聞,就可以發現,在這個現代版的“農夫與蛇”的故事里,趙某這條“蛇”固然招人痛恨,但“農夫”包先生已非那個單純的農夫。正是由於包先生也想利用趙某所謂的“中央機關公務員”的身份獲取更大更多利益,甚至有些很買房子可能是非法利益,才導致他中了趙某的圈套,損失巨大。
  事實上,從古至今天,許多人之所以會被騙,根本的原因在於內心的貪欲。有道是,“剋制心中的貪欲抗癌食物是防騙的最好武器”,無論騙子們的騙局如何花樣翻新,只要守住心裡的貪念,騙子們的騙局就不會得逞。
  包先生以前救助過趙某,這無疑是一種道德光環,但是,在這個現代版的“農夫與蛇”里,包先生這個曾經的道德光環不能掩蓋他人性中的某些microSD缺點。所以,在大批網友罵趙某的同時,包先生自己也要有所反省,吸取教訓,改正自身的一些缺點弱點。
  文/葉建明  (原標題:資助的道德光環不能掩蓋人性的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itsrks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