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阿克蘇5月27日電 題:在新疆阿克蘇體驗“趕巴扎”與“夜生活”
  中新社記者 肖欣 楊喆
  去往新疆阿克蘇地區烏什縣城的路上,不斷有毛驢車踩著“嘎達嘎達”的步子,不緊不慢從身邊經過,頭戴小花帽的老漢趕車,車上載著戴花頭巾的婦女,有的還帶著小孩,有說有笑。當地人告訴記者,“今天(25日)是周末,老鄉們去趕巴扎(集市)”。
  位於新疆中部的阿克蘇地區轄八縣一市,面積13餘萬平方公里,接近安徽省的面積,居住在這裡的200餘萬人口中,維吾爾族占比接近八成,曾是“絲綢之路”的交通要道。
  毛驢車和摩托車、小貨車、線路巴士一起,彙集到距縣城東北邊約一公里的巴扎。巴扎入口處,頭戴小花帽的維吾爾族老漢抱著兩隻剛剛“收穫”的大白鵝正往外走,一輛載滿祖孫三代的電動三輪車呼嘯而過,他們好像沒買到什麼“大件兒”,不過臉上都掛著笑容。
  每個周日的早晨10點到晚上8點,這裡成為烏什縣老百姓採購生活用品最實惠、最豐富之選,巴扎左手邊,可買到現場宰殺的牛羊,轉身穿過幾米寬排滿鮮蔬瓜果攤位的街道,進入小商品區便可挑選花布、針線等雜貨。當地人估計,每次來趕巴扎的,超過萬人。
  “趕巴扎”可稱得上是南疆少數民族聚居地區一道景觀。像南疆地區很多地方一樣,阿克蘇地區烏什縣聚居著維吾爾族、回族、柯爾克孜族、哈薩克族、塔吉克族等少數民族,占全縣總人口96%以上。在巴扎上,幾乎能找到所有原汁原味的少數民族土特產和各色小吃。
  離開鄉下來到阿克蘇這樣的城市,早市和夜市能與巴扎媲美。但隨著近年新疆反恐形勢嚴峻,出於安全考慮,大部分早市和夜市已經關閉,不過居民的正常生活仍在繼續。
  周末晚間,喜歡到KTV放鬆的年輕人還是不少。在位於阿克蘇市中心的一家KTV內,保安告訴記者,現在進入KTV的每個客人不僅要過安檢門、開包檢查,還要查看身份證件,營業時間也嚴格限制到凌晨兩點前閉店。
  周末游園也是主要休閑方式,在烏什縣沙棘林景區,記者偶遇阿布拉江和艾伊克拜耳父子,藉著兒子舉行婚禮的機會,阿布拉江召集散落在全疆各地的老同學,舉行了一場畢業30周年同學會。多年未見的老同學,攜愛人、兒孫,徜徉在邊塞特色的沙棘林“混搭”江南意蘊的小橋流水之間,拍拍照,敘敘舊,雙喜臨門,春風得意。
  艾伊克拜耳告訴記者,明天就要開始“度蜜月”,先到烏魯木齊,然後去北京、蘇州和杭州。
  無論是從新疆去北京、蘇杭,還是疆內城市間往來,近來安全檢查都提高等級,機場和火車站往往要經過兩、三道安檢,機動車進出檢查站,警察會仔細查看車內人員情況,查驗身份證件,記錄身份信息。
  在阿克蘇的街道上看到持槍武警站崗和裝甲車巡邏也早就不是“新鮮事”,和烏魯木齊等很多新疆大城市一樣,高等級防恐、安保已趨於“常態化”。網友“飄雪玉龍”的留言代表了不少新疆普通百姓的感受,“出門看到各種警察叔叔,會覺得更安心。”(完)  (原標題:新疆紀事:在阿克蘇體驗“趕巴扎”與“夜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itsrks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