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合肥4月25日電(記者 詹婷婷)“一張笑臉相迎,一句親切問候,一杯茶水待客。”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安徽省蕪湖市黨政機關通過以“微笑、真情、文明、敬業、滿意”為主題的“親切服務”,增強公務人員的百姓情懷、公僕意識,著力改進作風,提高服務效能,提升群眾對黨和政府工作滿意度。
  “沒想到辦證過程這麼快,幾分鐘就蓋好了章,不僅沒收工本費,而且還為我們辦了這麼好的儀式。”蕪湖市鳩江區沈巷鎮居民許守忠、劉培培到民政局婚姻登記辦理大廳領證時,意外享受了一次“VIP”待遇:用帷幔和花朵特意佈置的浪漫大廳內,現場工作人員免費幫他們主持了一場頒證儀式,帶領他們共同宣讀愛的誓言並拍照留念。
  在鳩江區,所有新人辦理結婚登記時都會享受到此項服務。這也是蕪湖市開展“親切服務”,根據群眾“點單”完善政府服務、盡最大可能便民惠民的一個縮影。
  蕪湖市推行“親切服務”,要求機關幹部做到感情親近、態度親切、服務貼心、工作高效、辦事公開、標準規範。堅持群眾觀點,從群眾立場思考,用群眾語言講話,站在群眾利益角度辦事。堅持增進感情,放下架子,伏下身子,真正把群眾當成朋友、當做親人,始終把群眾裝在心裡。對前來辦事的群眾,做到“一張笑臉相迎、一句親切問候、一杯茶水待客”。倡導微笑服務,妝容得體,舉止文明,目光友善,精神飽滿。倡導文明用語,從基本的文明用語“您好”“請”“謝謝”“對不起”“再見”等做起,語音清晰,語氣誠懇,有問必答;倡導真誠待客,熱情主動,平等尊重,溝通順暢,環境溫馨。
  同時,為了不讓群眾跑冤枉路,蕪湖將所有黨政機關審批項目、服務項目、辦事環節、工作時限、辦理結果,以公開為原則,以不公開為例外,實行陽光操作,做到一看便知、一問便明、一查就懂、一辦即成,並嚴格首問負責,能辦的馬上辦、現場辦;暫時不能辦的限時辦;對確實不能辦理的事項,耐心細緻地解釋清楚,並提出解決問題的合理建議;對不是本部門辦理的事項,要告知是哪個部門辦,怎麼去辦。
  蕪湖市還成立了由市長擔任組長的親切服務工作領導小組,並建立起嚴格的督查機制,設立投訴電話,逐步整合“市民心聲”、市長熱線和市長信箱、信訪投訴等功能,進一步暢通“蕪湖市12345政府服務直通車”。突出問題導向,對不符合親切服務要求的單位和個人,公開曝光,責令整改。堅持把群眾滿意度作為考核評價的重要標準,制定科學的親切服務考核標準。定期組織開展民主測評,重點邀請服務對象參加,量化評價公務人員親切服務情況。窗口單位設置服務對象評價器。引入第三方機構開展效果評價。評價考核結果納入單位和個人年度考核。
  蕪湖市政府相關負責同志介紹說,市政府辦公室從去年開始推行“卓越服務”,要求工作人員見到人有一張笑臉,進了門有一杯熱茶,讓“您好、請、謝謝、對不起、再見”10個字成為口頭禪,受到群眾普遍贊譽。在此基礎上,今年蕪湖市在黨政機關全面推行“親切服務”,就是要讓群眾看到機關工作人員朝氣蓬勃、親民謙恭的形象。   (原標題:安徽蕪湖:“親切服務”樹形象 百姓情懷在心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itsrks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