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海口4月4日電 (記者 付美斌 黃藝 王曉斌) 關於海南查處違規轉基因試驗作物的消息,近日廣受關註。記者採訪發現,由於海南省農業主管部門“不便”公佈詳細信息,使此事充滿“迷霧”。
  為回應網絡輿情,海南省農業廳3月30日在其官網公佈,2013年12月23日至27日,該廳組織有關單位對在三亞等市縣開展了一次南繁農業轉基因作物執法檢查工作。本次檢查,共抽查、檢測作物樣品107個,檢測結果顯示,有13家單位的15個樣品呈轉基因陽性,均為科研試驗田塊。其中玉米12個,棉花3個,主要分佈在三亞市南濱農場、師部農場和樂東九所鎮個別田塊。其中,7家單位的9個試驗作物已在屬地農業執法人員監督下依法銷毀,妥善處理,進行處罰。
  由於不是在第一時間公佈檢查結果,且沒有公佈具體違規企業名錄及其違規內容,這個“回應”遭到媒體質疑。
  海南省農業廳4月1日再次通過官網發佈消息稱,根據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的有關法律法規,該廳負責開展南繁轉基因生物安全執法檢查,執法檢查結束後,將檢查處理結果報農業部和海南省政府。該廳還表示,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的有關法律法規沒有授權地方農業部門發佈轉基因執法中的信息。
  為一探究竟,中新社記者4月2日、3日兩度前往位於三亞的南濱農場採訪。該農場隸屬海南農墾總局,是海南著名的南繁育種基地,40多家科研單位散落其間。
  在中國農業科學院海南綜合試驗基地,記者見到了正在整理玉米育種材料的一名田姓科研人員。“每年都會查出一些違規試驗的單位,違規單位要被罰款、責令改正,然後在有關部門的監督下銷毀作物。”老田說,確實存在一些單位或個人為了經濟利益,引進未經檢疫的種子種苗。
  針對公眾關心的“生物污染”問題,有著多年育種經驗的老田說,農場內各個科研單位的田塊相隔太近,很難創造出高度隔絕的轉基因試驗環境。不過,當前的育種技術已經很成熟,經過隔離控制的育種材料,基本上可以免受轉基因的影響。但從理論上說,不能杜絕轉基因作物對普通作物產生污染。
  在中國農業大學作物育種海南基地,有一塊獲得國家正式批文的轉基因玉米試驗田,面積不足一畝,四周與頂部均被厚厚的白紗帳包裹住,基地負責人劉波說,這是為了創造適合玉米生長的溫度,同時也能防止轉基因作物的花粉向外擴散。他說:“南濱農場內有幾十家科研單位與企業,但合法試驗轉基因作物的單位只有寥寥幾家。”
  在南濱農場育種的吉林農民老高直言不諱,承認自己也曾嘗試種過轉基因玉米。“種了30年玉米,如果不看田地里的表現,很難分辨出轉基因玉米和普通玉米的區別。”
  老高所站的馬路對面,是當地村民的水稻田,記者沿路採訪了十幾位村民,當問及什麼是轉基因時,大多數人瞪大了眼睛,搖了搖頭。
  3日,記者到農場的南繁育種辦公室,得知領導前往海口開會;而南繁植檢站站長則表示“不方便回答問題”。
  海南農墾總局下屬的南繁種子基地有限公司一位不願具名的員工告訴記者,該公司向南濱農場內大部分科研單位或企業提供試驗用地,並收取租金。但仍有部分科研單位或企業通過租用當地農民的土地搞“南繁”。
  記者註意到,海南省農業廳在1日的公告中還透露,目前轉基因試驗用地存在分散、沒有相對固定區域的問題。為了有效解決這一問題,農業部、海南省政府正在籌備建設南繁育種科研核心區,專門設立轉基因專區,加強安全隔離等設施條件建設,一旦付諸實施,將對南繁轉基因安全監管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
  對於風險危害問題,海南省農業廳表示,本次執法檢查出來的違法行為,屬於未經批准擅自從事轉基因研究試驗的行為。轉基因試驗和非法種植有很大區別,此次執法檢查過程中,發現的均為試驗用材料,尚未發現非法種植的作物。到目前為止,在這次執法過程中,也尚未發現農業轉基因生物污染情況,未收到有關農業轉基因生物污染的舉報。對於已經確認違法的轉基因試驗材料,已就地銷毀。
  海南省農業廳還表示,通過這次轉基因執法檢查,積累了經驗,發現了問題,也為將來的整改打下了基礎。下一步將建立南繁管理長效機制。(完)  (原標題:海南“管控”轉基因試驗作物 需建“機制籠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itsrks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